久久不見的愛肥煮婦又重出江湖了!這次要來分享的是大受好評的「瓜仔肉水餃」「高麗菜玉米水餃」。其實本來沒有要寫包水餃的文章,但因好姐妹要求,所以特此撰寫此文獻給遠在國外的好姐妹服用。

      這次水餃的口味愛肥媽咪要分享兩種:一為「瓜仔肉水餃」,另一為較常見的「高麗菜玉米水餃」!包好的水餃要當鍋貼(我們家兩隻小鬼很愛)煎來吃也是可以的哦!

      上一回回台北,在朋友店裡包了「瓜仔肉水餃」給她留著可以自己煮來吃,結果才三天!才三天!才三天!她和我說她吃光光了......,我的天!妳可知道我包的水餃是比外面賣的水餃還大顆嗎?她一個瘦弱(哦!不~~是瘦瘦)女子居然和我說她全吃完......簡值嚇壞我了!所以......我決定寫此文,讓她也可以自己包(疑?)。因為我包的根本來不及讓她吃嘛~~~Orz

      快來~認真看我怎麼包,學起來就是妳的了。請記得,口味都可以依個人喜好做調整,沒有一定的準則,只要遵循大方向即可哦!

 

✪道具✪

鋼盆*1

筷子*1

湯匙*1

小疊子*1

裝水餃的盤子*數個

 

      在說明食材前,我將分「瓜仔肉」和「高麗菜玉米」兩大區塊來說明哦!

      其包水餃用的豬絞肉,愛肥媽咪都是在家樂福購買豬胛心肉粗餃肉,我不太在肉攤買,是因為我覺得在家樂福購買的比較乾淨和衛生。你也可以在認識的攤販購買,並告知是要包水餃用的即可。

瓜仔肉水餃

✪食材✪

愛之味脆瓜*1/2罐

豬絞肉*300g

高麗菜絲*可依自己喜好決定量

蔥花*些許

薑末*一點點

蛋*1顆

水餃皮*1包(約45-50片)

      高麗菜:切絲。蔥:切蔥花。薑:磨成未。脆瓜:切小丁。

✪調味料✪

batch_04.jpg

醬油*些許(可不加)

脆瓜汁*半罐

香油*些許(約5mL)

黑胡椒*些許

食材注意事項:高麗菜的部分,量我覺得可以取決於個人的喜好調整,沒有一定。薑和蔥的量都不需要多,薑末主要是去腥味用的。

醬料注意事項:瓜仔肉水餃的醬油可加可不加,看你喜歡口味重一點還是淡一點,愛肥媽咪後來包的都是沒有再加醬油,而是多添加了麻油。黑胡椒粉是提味用的,不加也可以,但會少一個香氣。

高麗菜玉米水餃

✪食材✪

高麗菜絲*1/4顆(可依自己喜好調整)

豬絞肉*300g

荸薺*10顆(增加口感用)

玉米粒*1/2罐(可依自己喜好調整)

蔥花*些許

薑末*一點點

蛋*1顆

水餃皮*1包(約45-50片)

  高麗菜:切絲。蔥:切蔥花。薑:磨成未。荸薺:切小丁。

   ✪調味料✪

batch_03.jpg

醬油*些許

鹽*些許

香油*些許(約5mL)

黑胡椒*些許

食材注意事項:高麗菜的部分,量我覺得可以取決於個人的喜好調整,沒有一定。薑和蔥的量都不需要多,薑末主要是去腥味用的。荸薺主要是因為我們家的小朋友都很喜歡,加上在金門市場很好購得,所以我就一併加入水餃餡料中。

醬料注意事項:高麗菜玉米的醬油我加一點點,的部分也是加些許,大概約一小匙。黑胡椒粉是提味用的,不加也可以,但會少一個香氣。另外,可以將玉米罐頭的湯汁留著備用。

 

 ✪作法✪

步驟1.

先將高麗菜洗淨切絲

加入一小撮鹽並抓勻後放置30分鐘

(如果喜歡吃口感脆一點的,建議可以不要放那麼久)

將多餘的水份擰乾即完成

*通常這30分鐘我會備其它材料

 

步驟2.

瓜仔肉水餃

      將所有備好的食材通通丟入鋼盆中,並將醬油和胡椒鹽一起加入

(請注意:脆瓜汁和香油或麻油此時先不要加)

高麗菜玉米水餃

  將所有備好的食材通通丟入鋼盆中,並將醬油、鹽和胡椒鹽一起加入

(請注意:玉米汁和香油此時先不要加)

 

步驟3.

瓜仔肉水餃

高麗菜玉米水餃

      攪拌時,請記得順時針方向不停攪拌,將絞肉的筋性帶出產生黏性

      此時會攪到有點厭世,沒關係!休息一下~再出發~,一定要攪出黏性後,再到下一步「打水」的步驟。

 

步驟4.

瓜仔肉水餃

「瓜仔肉的餡料」攪出黏性的後,可加入脆瓜汁並繼續不停的順時針攪拌

高麗菜玉米水餃

「高麗菜玉米的餡料」攪出黏性後,可加入水或是玉米罐頭的湯汁繼續順時針攪拌

      此步驟稱為「打水」,主要是讓餡料可以水有水份,不會讓你咬下水餃後,覺得餡料很乾硬,而是充滿湯計的餡料哦!所以液體加入後,請不停的攪拌至水份被吸收即可

 

步驟5.

瓜仔肉/高麗菜水餃

待水份都確認吸收後,加入油並充份攪拌至吸收

瓜仔肉內餡香油麻油都加

高麗菜玉米內餡香油即可

      最後加入油除了是增加香氣外,同時也針對剛剛做「打水」的動作收尾,油可以包住水份,不讓水份因此流失。

      內餡都完成後,可以冰在冰箱約30分鐘,讓它們更入味些再開始包!

步驟6.

最後準備一小疊開水和一盤抹有麵粉的盤子

開始包水餃囉!

 

成品

我將瓜仔肉和高麗菜玉米水餃包成兩款不同外型

以便要煮水餃時,可以知道哪一款是什麼口味的

附上我第一次包的水餃剖面圖

      自己包的水餃就是能吃到滿滿的餡料,而且好吃又衛生,所有製程都是自己經手,不用擔心產生過程是否有不衛生的狀況發生(除非你自己不衛生 哈)。

      總之,愛肥媽咪在金門展開了第一次包水餃的經驗後,從此愛上自己包的水餃,反而不愛買超市的冷凍水餃了。我發現,自己包的水餃是在外面買的冷凍水餃1.5倍大,而且真的比較好吃比較有味道,根本不需要再沾醬油哦!大家一起動手自己包水餃,真的好吃又好玩!

 

      關於愛肥煮婦的相關文章,愛肥媽咪想說,其實好吃不好吃主要在個人喜愛的口味,做法和調味沒有一定的準則,只要依照個人的喜好調整,我相信一定可以做出自己覺得好吃的食譜。

      愛肥媽咪分享的是一般在家即可自己完成的料理,不會太難,連新手都可以輕易上手的。俗話說得好:「Practice makes Perfect!(熟能生巧!)」,真的~這理論無論放在哪裡都適用哦!加油!我們一起在烹飪的世界裡玩耍分享哦!

 

 

¤小提醒¤

愛肥幸福窩有IG囉!(可直接點選圖片即可連到IG帳號)

有任何問題想要詢問也可至粉絲團留言哦!

arrow
arrow

    IVY。愛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