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!愛肥媽咪是雙寶媽,兩個寶都是女孩兒。自從舉家搬到金門後,正式進入了「小家庭」的模式,一直都有想紀錄一下在金門的生活,但是每天都好忙,所以一拖再拖。這幾天,實在太有感而發了,所有就速速的將此篇文章寫出來,以茲紀(揭)念(發)大家所認為的家庭主婦生活是什麼樣子。

      首先,我需要先說一下,一天就24小時,能做的事情就是這麼得多,每天過得幾乎大同小異,只差在有沒有出門或是有時候可能會輕鬆一些些(真的就是一些些而已)。

      一天24小時,大概會發生的時間為:餐點時間、家事時間、媽媽時間、休閒時間和其它時間。來看看愛肥媽咪一天 24小時如何過的吧!

Ⅱ7:30-11:30Ⅱ

早餐時段

      早上如果我爬得起來,我會幫ㄚ胖爸比準備早餐,蛋餅、包子、吐司......等。準備完後,我再回到被窩裡躺一下,等小朋友起床後,再一起享用早餐,或是帶他們出門外出用早餐並順便買菜。

家事時段

      我習慣2天洗一次衣服,如果當天有衣服要洗,我通常是在準備完ㄚ胖爸比的早餐後,便把衣服拿去洗衣機洗,等洗好後,通常我和小孩們也都起床了。有時候是外出用餐回來晒衣服,有時候是早上吃完早餐便晒衣服,同時如有衣服沒收就會收下來並折衣服和歸位,這部分大概需要花30-40分鐘。此時此刻,小朋友可能是在吃早餐或可能在客廳玩耍。

市場買菜時段

      通常10:30-11:30是我帶孩子們去市場買菜的時間,有去市場,我就會帶著他們一起去老街上的早餐店吃早餐後,再去買菜。買完菜走回家大概會是11:00-11:30左右,再花點時間整理買回來的菜並歸位。

 

Ⅱ11:30-13:30Ⅱ

午餐時段

      我大概都是從11:30開始準備午餐,不單單準備小孩的午餐,主要是ㄚ胖爸比都會回家吃午餐,除非他到廈門或回台北出差時,我可能輕鬆一點,其它時間我幾乎都自己煮。煮的料理以快速簡單方便的為主,通常都是麵食類:咖哩麵、沙茶牛肉麵、雞蛋肉燥麵、麻油雞湯麵、香菇雞湯麵......等類的。

      我煮完飯時,都習慣把廚房收拾乾淨才會坐下來吃飯,所以每天都要洗超多碗盤餐具的。

 

Ⅱ13:30-15:30Ⅱ

午休時段 & 點心製作 & 寫文時段

08.jpg

      13:30-15:30(16:00)基本上是小朋友們的午休時間,以前會需要放下手邊的工作陪著他們刷牙、尿尿、然後回房間一起入睡,現在已經可能讓他們兩自己刷牙、尿尿並自己躺在房間裡睡。

02.jpg

      等待他們睡覺的時間,我便會做一些比較雜項的家事:收拾玩具(但通常我都要求他們要收好)、收拾桌面、煮咖啡,甚至做點心。

      待所有雜事包含做點心都做完後,我便會把沖好的咖啡裝杯,然後坐在電腦前,開始寫文的部分。有時候是修圖片、有時候是撰文,這必須要看當時的狀況做調整。小朋友午休時間愈長,我愈有自己撰文的時間,一旦他們起床後,雖然我可以繼續寫,但無法那麼專心,而且姐姐小衣子會吵著要寫功課,此時我就得放下手邊的工作來陪讀啦!

 

Ⅱ15:30-16:30Ⅱ

陪讀時段

      小衣子很喜歡寫功課,每天都會問我可不可以寫了。因為小衣子沒上幼稚園(目前四歲),也因為年齡夠了,所以我開始自備一些適合她的教材,讓她慢慢接觸。陪讀時間大約會花30-60分鐘不等。

      如果沒有陪讀,通常這時間她會和妹妹小蓁兒一起玩玩具。有沒有需要調庭?有!當然有......而且天天都會發生,所以呢~~媽媽又得適當的在兩姐妹間做調庭師。但大部分的時間,他們兩個是可以玩得很開心的。

 

Ⅱ16:30-17:30Ⅱ

說故事時段 or 公園玩耍

09.jpg

      說故事時間,一星期只有星期三這天下午16:30開始。以前從去聽故事到現在小衣子可以自己站在台上講故事給大家聽,真的進步很多。

10.jpg

      如果沒有說故事的話,我就會帶他們去公園或學校玩耍放電。夏天會比較晚出門(因為太陽太大),冬天則是比較早出門(因為太陽下山下得很早)。

 

Ⅱ17:30-18:00Ⅱ

洗澡時間

11.jpg

      從公園或外面一回到家,我就會要求兩隻小朋友直接脫衣服並進浴室洗澡,照片是去年的,現在無論是小衣子還是小蓁兒幾乎都是站著淋浴,偶而才會想要用澡盆泡澡玩水。小衣子是可以自己洗澡,所以現在我會讓他們兩個一起進浴室,並讓小衣子幫小蓁兒洗,待沖完水抹完肥皂後,我就會進去幫他們檢查。

      在他們洗澡時,是我準備晚餐的備料時間:洗米、洗菜、燙肉等工作。邊準備邊幫他們洗澡、擦身體、穿衣服。總而言之,我就是跑來跑去的一個狀況就是了。

 

Ⅱ18:00-20:30Ⅱ

晚餐準備 & 晚餐 & 家事時段

      通常我都是準備三菜一湯,菜的部分會有蛋白質、蔬菜。偶而會煮像圖中的快速料理:咖哩、奶油玉米等料理。我在煮菜時,孩子們可能是在看卡通或是玩玩具ing。

      在煮晚飯的時段裡,會遇到垃圾車來收垃圾。我永遠記得我剛開始來金門時,非常的不習慣這邊的垃圾車不是定點的,而是邊開邊收,所以我每次都得一直把抽風機打開再關掉、打開再關掉、打開再關掉,為的是聽聽看有沒有垃圾車聲音,搞得自己很緊張,因為一旦錯過垃圾車,就得等到隔天才能丟,這實在太痛苦了。

      生活久了,開始摸出一段規律的原則。我通常會在煮晚餐時(18:30-19:00)先吸地,並把垃圾收好放在家門口,待垃圾車快來時,再帶著垃圾、資源回收或是廚餘到家樓下丟)

      還有一點,因為晚上有ㄚ胖爸比,所以飯後都是由他來洗碗盤,我負責拖地。如果他不在時,我的工作又會再多加一項。

 

Ⅱ20:30-21:00Ⅱ

拖地時段

      我不跨張,我天天拖地&吸地。因為我無法忍受家裡不乾淨,加上我們家的位置在馬路邊,所以很多灰塵,不每天吸和拖,真的會沙沙的。我大概會花10-30分鐘左右來打掃。為什麼這麼晚拖地,是因為我在等待小朋友們吃完飯後才拖,不然每次先拖,他們吃東西都會掉地上(我無法忍受)。剛好也做為一整天辛苦的家庭主婦主要結束一天辛勞工作的句點。

 

Ⅱ21:00-21:30Ⅱ

洗澡時段 & 趕小孩上床睡覺

      輪到我洗澡,表示我準備下班(疑?)。表示我今天不會再做任何勞力工作了,所以可以洗澡準備晚上看個影劇後,上床睡覺休息。同時,我會請ㄚ胖爸比叫小朋友們去刷牙並換睡衣,然後趕他們進房間上床睡覺,好讓夫妻倆有安靜的影餐時間。

 

Ⅱ21:30-22:00Ⅱ

收拾餐具

06.jpg

      其實清洗的部分在晚餐後,是ㄚ胖爸比負責的,我則負責將烘乾的碗盤收拾起來。同時我會整理流理台的台面,一來是因為我真的無法忍受亂七八糟的狀態,二來是我不想要因為髒亂而引來小強們,所以我在睡覺前,一定會在進廚房,將所有該歸位的東西全部都讓他們歸位。

 

      以上,大概就是愛肥媽咪帶著雙寶的日常生活,還有許多雜事沒寫到,包含換尿布、訓練小蓁兒坐馬桶、小衣子呼喚媽媽做什麼事......blabla之類的,大致上的工作時間即如上述。我不知道你看完是什麼感覺?我沒有要嚇人說當家庭主婦有多辛苦,我曾輕也是職業婦女,我覺得也是忙上加忙。

      全職的家庭主婦多了和小孩子的相處時間但卻沒有收入;相對職業婦女有自己的收入但卻失去了陪伴小孩的時間。兩者沒有哪一個好或不好的?終究是自己的選擇。但我真的要說,真的不要認為全職媽媽在家有多輕鬆,真的一點都不輕鬆,甚至偶而我會覺得上班還比較輕鬆,因為有自己的獨處時間,少了孩子們的吵鬧聲;換個角度,雖然現在24小時都和孩子們相處在一起,但因為是自己帶,所以很多規矩真心覺得還好我有教,而帶孩子們出門最開心聽到對方說:「妳教得真好!」這對全職媽媽來說,真的是很大的肯定與動力。

      面對全職媽媽的角色,大家常常都會覺得好像媽媽很輕鬆,只要在家裡帶帶小孩就可以。錯!錯!錯!沒有這回事,真的沒有這麼輕鬆,所以也別對媽媽說:「小孩睡了你也跟著睡!」,你不懂,小孩睡了才是我們真正要開始做事的時間啊。像我現在打這篇文章,其實我非常想睡覺,但我不得不打完,不然我沒時間來完成它的。

      最後,敬全天下所有的媽媽們,大家都辛苦囉!cheers~

 

 

¤快來找我們一起玩耍¤

愛肥幸福窩有IG囉!(可直接點選圖片即可連到IG帳號)

有任何問題想要詢問也可至粉絲團留言哦!

arrow
arrow

    IVY。愛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